close

翡翠禪心故事由來寓意功效價值和作用

#翡翠禪心故事

一位修禪者問無德禪師:「人人皆有一顆心,為什麼卻有心量大小的區別?」

禪師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,而是對修禪者說;「請你閉上眼睛,在心中默想構建一座城池。」於是修禪者依言閉目冥思。

禪師接著又說:「請你再閉上眼睛,在心中默想構造一根毫毛。」修禪者又在心中默造了一根毫毛。

禪師於是問道:「你在建造城池時,是用你一個人的心還是借用了別人的心來建造呢?」修禪者答:「我的心。」禪師又問:「你在造毫毛時,是用你全部的心,還是只用了一部分的心?」修禪者答:「全部的心。」

於是禪師對修禪者說 :「建造一座龐大的城池,只需用一顆心,構建一根小小的毫毛,仍是用一顆心。由此可見,人心是能大能小啊。」

禪宗智慧;世界上最廣闊的是大海,比大海更廣闊的是天空,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心靈。但人的心既可浩瀚如大海,也可微小如縫隙。禪海深深,禪的世界可包容天地萬物,而我們的禪心應該是一顆豁達心,包容心吧!

#翡翠禪心寓意

佛教梵語“禪那”[chán nà ]之略 梵語音譯。簡稱為禪,六度之一;義為思維修,靜慮(即禪定)。 禪意, 猶禪心,指清空安寧的心。 禪心,清靜寂定的心境。禪意、禪境為何那麼多人喜歡呢?在這個超高速發展的資訊大爆炸時代,五濁之世,社會形態的異常紛繁複雜、生活工作的無盡壓力……日復一日地摧殘我們的身心。有沒有想過:有那麼一刻,拋開一切煩惱放鬆身心,逃離都市,找個空寂之地,靜觀禪修。過著暮鼓晨鐘、清淨悠然的生活?

那麼,我們或許只能藉由生活中的一些場景和器物,暫得寂美安寧之禪意心境了,真正寂靜之禪,空寂之境、心無旁念、安住無妄,無相~即無我 無我相,你還是在那裡啊!無我,是瞬間安住,完全去除自我之修。力除五蘊,明瞭自心本性、安住清淨心相續、直通禪境。是為法喜!~『本來無一物』讓心異常平靜的禪心狀態……

#翡翠禪心功效價值和作用

禪意翡翠作品隨性的簡單勾勒,是在告訴世人萬物皆平等,各自有自己的不容易,堅持才會有希望,靜觀,可以讓人鎮定身心,寧神而靜志,養在心,可以讓人淡泊名利,寧靜而致遠。隨性勾勒一個形體確實心中的哪個自己,他是你,是我,是身邊的每個人,不忘初心虔誠前行,就能遇見更好的自己,只要內心清和,就能見到自己禪心功效價值。

#翡翠禪心祝福您不忘初心心胸豁達善果日增福慧滿滿❤

02-1IMG_6903.JPG

02-2-1.jpg

02-2IMG_6905.JPG

02-4IMG_6908.JPG

02-5IMG_6906.JPG

02-6IMG_6907.JPG

arrow
arrow

    lainchar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